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祝贺王源慧文章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接收发表

2020年5月21日,关于氨的电催化氧化的相关研究成果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接收, 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源慧,第一通讯作者为杨钧研究员。
 
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当前能源战略的重要方向,对实现低碳环保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氨为燃料的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关键在于阳极的氨的电催化氧化(AEOR),该反应动力学缓慢,一些反应中间产物(Nads)会导致该反应过程中Pt催化剂的失活。在本研究中,通过对Pt / Ta3N5,Pt / Ta2O5,Pt /C和铂片催化剂的AEOR催化活性的探讨,阐明载体材料对Pt催化剂的影响。XPS和DFT计算表明,载体材料可以影响Pt的电子状态,从而调节Nads在Pt表面的吸附能。电化学分析表明,Nads的吸附能越弱,Nads在Pt表面的覆盖率越小,从而提高AEOR的Pt催化剂的性能和稳定性。其中,Pt / Ta3N5催化剂在-0.34 V vs. SCE下显示AEOR的电流密度为5.92 mA cm-2,高于Pt / Ta2O5(2.56 mA cm-2,-0.35 V vs. SCE)和Pt / C(4.45 mA cm-2,-0.26 V对SCE)。因此,这项研究表明控制载体类型对于开发连续AEOR的活性电催化剂的重要性。
 
论文信息:
Yuanhui Wang, Zehui Yang, Jun Yang*, Jingxiang Xu*, Yaoping Xie, Jieyu Chen*, Minghui Yang*, Jianxin Wang, Wanbing Guan, Hiroki Muroyama, Toshiaki Matsui, Koichi Eguchi. Towards continuous ammonia electro-oxidation reaction on Pt catalysts with weakened adsorption of atomic nitrog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