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台湾大学韦文诚教授来访并作系列讲座

应燃料电池技术团队邀请,台湾大学韦文诚教授于4月8日-22日在宁波材料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韦教授是国际著名的陶瓷材料专家,特别是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方面,具有丰富的产业经验与学术积累。韦教授研究方向为精密陶瓷材料与器件制备技术,主要包括精密陶瓷流延成形技术,挤出成型及3D打印制备技术等。访问期间,韦教授与组内师生开展了多次的关于固体氧化物电池改性、制备及其应用的交流与指导,并在材料所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

4月12日,韦教授在科连604/606做了题为《Renewable Bio-Alcohol vs. H2 for Power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多种燃料及其来源进行讨论,并对生物质燃料作为SOFC燃料的可能性进行分析。4月19日,韦教授做了题为《Engineering of Multiple-doped (Ce0.9Sm0.1)O2 Electrolyte》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氧化铈基电解质的离子传输机理以及长期老化过程中的电导率退化原因。报告后,学生们积极提问,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韦教授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指导,加强了燃料电池技术团队研究生在材料方面的知识认识,为研究生接下来的方向确认与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团队相关研究工作与台湾工业界的联系建立了桥梁。

韦文诚教授,台湾大学资深教授,历任中国台湾陶瓷学会理事长、著名期刊美国陶瓷副主编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