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燃料电池技术参与国家能源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的复函》,由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九家单位联合参与申报的“国家能源电氢协同低碳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成功获批。

研发中心重点围绕PEM电解制氢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固体氧化物电池电解关键技术与装备示范、储氢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开展联合攻关,并力争成为电网氢储能应用技术孵化与人才培养基地。

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是宁波材料所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号召与能源转型成立的重要研究单元,重点围绕电解合成燃料关键技术、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以及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建设三大方向开展研究,其中固体氧化物电池是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先后与南方电网、中石油等下属研究院开展了紧密的院企合作,并于2019年实现了重大技术转移转化。

本次平台申请获批是实验室参与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未来,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将加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前瞻基础为源头,与龙头企业共同建设设立联合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合作,推进关键技术应用,为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做出贡献。